blog how to, blog trick, blog tips, tutorial blog, blog hack

最新文章

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

2009关丹儿童阅读营:参营感想2

1/12/2009

集训第一天。营长大致讲解了儿童阅读营的整个概念后,开始分配工作。一看到“儿童文学课堂”这一栏空着,我猜想营长是临时才把有关负责人的名字删去的,因 为我们前一晚听到要教课时便呱呱叫。果然如我所料,那是一个“阴谋”。经过欣慧和爱媚几番说服后,我和佩凤接受这个工作,紧接着“IPSAH Team”这大名便在有关栏目上榜了,倍觉身负重任。

过后,工委们分头行事。营长从朱自强老师的《快乐语文读本》系列中列出一些较适合的故事,我们通过参考该列表进行选课文的步骤。我选课文的方式 是:喜欢哪个故事就选哪个故事,因为我想与小朋友们分享。其中较“好玩”的故事是《爱吹牛的三兄弟》和《书本里的蚂蚁》,但我对于那三兄弟所说的大话感觉 一般(倒是王子显得很有智慧),最后便选了《书本里的蚂蚁》作为儿童文学课堂的教材。

午餐过后,我们拿着书本回到房间,昏昏欲睡……一房人有好多位都睡着了,呵呵。集合时营长定了新条例,要求工委们在活动室(而不是卧室)进行讨 论。然后,IPSAH Team收到一个吓人的指示:明天下午就得练习教学。惨了,刚才不该溜去找周公!急起来了,想到晚上都没什么头绪,还头痛了(给自己好大的压力)。问欣慧 一些意见,我们两人才开始理出一点头绪来,赶忙做了一个素质不好的课件,然后被赶去睡觉。不晓得是自己死脑筋想不出点子来,还是自己的紧张情绪让头脑打结 成一团。得多改善这方面的问题。


2/12/2009

今早心情特别紧张,因为还没准备好课堂的东西。团康练习花了一些时间,眼见教学练习的环节迫在眉梢,我不禁手忙脚乱了。用一些时间借来一台电脑,很迟才开始继续工作,做到……也不懂能做什么了,就那样上场。
Picture:Click to zoom

教学练习后,大家给了一些很好的意见,我都记下来了,统统表示接受。当时我有一个感觉:我几时变得这么没有意见了?也不是说大家给的意见不好,而是当我的 拍档在前一晚提出某些意见时我都直接采用,到了教学后的讨论时大家提出的对立意见我也都直接接受……那一刻才察觉到自己退步了好多,大概是疏于阅读的缘 故。教师必须很独立,我几乎已忘了这点。信心不足,是个很大的致命伤。

今天在准备课件时有留意到第一场绘本分享的练习过程,第二场则是在晚间进行。其中两幕让我印象深刻:一,老师把绘本放在腿上自己边看边讲述给“小 朋友”听;二,老师把绘本内的文字念出来给“小朋友”听,未引导他们观察图内的细节。我想绘本的主角是图片,故事是由图片带出来的,因此观察图片的主要设 计和布局十分重要。讲述必然无法脱离图片,老师得确保小朋友们都看得清楚图片内的重要细节(如《爷爷一定有办法》第22页里孙子戴着的纽扣),否则绘本分 享会的可能变成故事分享会。这几点技术性小问题是我的一些看法。

营长上场讲解绘本分享的具体步骤:一,先把故事从头到尾讲解一遍,引导小朋友观察关键情节的第一层图片细节;二,回到第一页,从头到尾引导小朋友 观察第二层图片细节;三,再回到前面,从头到尾引导小朋友观察第三层图片细节。就这样层层展开,讲解、聆听和观察过程才有连贯性和集中性。听君一席话,明 白了这个技巧。

晚上,到了修改课堂教学步骤和课件的时刻。我和欣慧头大了,不够精明,绞尽脑汁地选字、拼故事。有人走过来看到我们面对着一堆文字,以为我们在算 命。结果,我们两个人,吊着眼皮,对着电脑,时而发呆时而胡思乱想,好不容易拼出一段文字来,凌晨四点多收工。疲累的状况做不出好东西,于是领悟了一句经 典: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!

 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欢迎您留下意见,无论是褒是贬,本报乐意倾听。

 

忠实读者

在线读者

本报热门指数

国际读者

free counters

最新活动:IPSAH2009谢师宴

© Black Newspaper Copyright by 夜猫电子报 Night Cat News | Template by Blogger Templates | Blog Trick at Blog-HowToTric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