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 how to, blog trick, blog tips, tutorial blog, blog hack

最新文章

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

2009关丹儿童阅读营:参营感想

感激主办单位让我有机会参与和见证这个新鲜、有意义的生活营。之前还在犹豫该不该出席这项活动,但现在我可以说:如果没去将会是个遗憾。好庆幸自己做了个 对的决定,除了见识到大家如何具体地落实阅读推广这个概念,也激起自己对于教师在阅读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一些省思。在此分享一些个人参营记录和感想。

30/11/2009

明天是集训的第一天,我们提早一天报到。到达万佛殿洗了澡后,营长扛了一箱绘本来到我们面前,我便翻阅起来。说真,这是第一次真正地(有数量地、 集中地)接触绘本,终于明白为什么那几个家伙对绘本爱不释手。我喜欢上绘本的原因是:观察图片时就像在进行寻宝和IQ游戏那样,十分有趣。跟朋友一起分析 和讨论绘本里的细节更是一种乐趣。我之前以为绘本就是有图画的故事书,现在我明白了,那不只是图画书那么简单,是一本本隐含玄机的图片故事书。其中我较喜 欢和印象深刻的是一本无题的“小红书”、《海底的秘密》、《西西》、《爷爷一定有办法》和《我等待……》。这些绘本都有一些我个人钟爱和赞叹部分:

“小红书”妙在作者如何把场景从小女孩那儿带到小男孩那儿——通过逐步放大小女孩手上那本书内的地图(小岛)显现小男孩的样子,构思很棒。两本书牵引了两个处在世界上不同角落的人,好神奇。
《海底的秘密》妙在照片内的照片内的照片,让读者清楚地看到那相机到底落到多少人手中,摄下了多少个奇迹。有趣的是男主角用显微镜看照片那一刻,呵呵。
《西西》特别在于每幅图之间的连接性和最后几张图内“呼之欲出”的谜底。(阅读绘本的某个乐趣就是可以翻回去前面寻找答案或联系情节)
《爷爷一定有办法》特别在于其精湛的细节设计和布局,以及上下两个世界/场景的联系手段。
《我等待……》触动了我的心,尤其是红线断裂的那一幕……

Picture:Click to zoomPicture:Click to zoom
Picture:Click to zoomPicture:Click to zoom
Picture:Click to zoom

阅读的过程中,我发现有一些绘本不像绘本,似乎文字是主角,图片只发挥插画的作用,与一般故事书没分别。通过几本绘本之间的比较,我了解到一些好绘本的特征和原则。为什么没及早认识绘本?我在心中问自己。

对着一大箱绘本,我和欣慧发誓把它们通通读完才睡觉。
凌晨三点多,完成任务。

Picture:Click to zoom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欢迎您留下意见,无论是褒是贬,本报乐意倾听。

 

忠实读者

在线读者

本报热门指数

国际读者

free counters

最新活动:IPSAH2009谢师宴

© Black Newspaper Copyright by 夜猫电子报 Night Cat News | Template by Blogger Templates | Blog Trick at Blog-HowToTric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