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 how to, blog trick, blog tips, tutorial blog, blog hack

最新文章

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

第十二章:无自我


《奥义书》、老子、耶稣、佛陀——他们都了解知识是无用的。光是累积更多的知识并没有太大的用处,它不仅没有太大的用处,还可能变成一种妨碍。 知识是不需要的,但并非说你应该保持无知,你的无知不会是真实的。当你累积了足够的知识,把它丢掉,你就得到了无知。那么你就是真正的无知——就像苏格拉 底会说:“我只知道一件事,那就是我什么也不知道。”当你知道得太多——你已经知道了经典,知道了过去、传统,知道了所有可以被知道的一切——突然间,你领悟到这一切都是徒然的,你了解到这都不是知识,全都是抄来的!这不是你自身的体验,不是你自己知道的东西。别人可能已经知道了它,但是你只是收集了它,你收集的动作是机械化的,它没有出于你自身,不是一种成长。它只是从别的门那里收集来的垃圾,是抄来的、是死的。记住,你所知道的东西只有在真正知道的时候,在它是你立即而直接的体验时,才是活生生的。当你从别人那里知道,它就只是记忆,而不是知识。记忆是死的,当你收集了许多——丰富的知识、经典包围着你,图书馆浓缩在你的脑海里,突然间,你察觉到只是在背着别人的负担罢了,这些都不属于你,你什么也不知道——那么你就可以舍弃它,就可以舍弃这所有的知识。

在你可以失去自我之前,你必须先实现它。自我的顶峰就是你地狱体验的顶峰,它会是一场梦魇,你就不用别人来告诉你:舍弃它!要继续背着它是很困难的。人只有 受过折磨才会了解。你不能只用逻辑的辩论就丢掉什么,只有当某个东西变得很痛苦,无法再背负它的时候,你才会丢掉它。你无法让自己变得没有自我。是谁会去 这么做呢?会自然地发生。不是一种作为。你成长到拥有自我,然后觉得这一切都变得像地狱一样,梦破碎了。突然间,你发现鹅已经出来了——它从来就没有在瓶 子里过。你从来就不是一个自我。


“努力”总是无精打采,“努力”总是片段的。你会去做它是因为你觉得如果不这么做,看不出有什么能达成你想要的结果的方法。如果你有方法,就会放掉努力,直接跳到结果。人在努力的时候从来没有全然投入,不可能,因为他想的是未来,最后的结果。努力是目标导向的、结果导向的。人只会为了某种未来的结果、利益、贪婪、好的回馈才会去努力。尽心尽力去 做,不应以未来为导向,你应该享受它,但不是为了某种另外的目标——就算你没有因为它而达成什么,它本身就很美了。一天至少花几小时的时间,为了做某事而 做:跳舞、唱歌、弹吉他、和朋友坐坐,或只是看着天空。至少花几小时的时间持续把你的时间奉献在拥有内在价值的活动上。这些活动就是尽心尽力的作为。全心 全意的作为表示要活在当下,并且去做那些当下带给你当成挑战的事。


只有一个没头脑的人才是自由的人、独立的人。

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里将不会有德国人、印度人、印度教徒、基督徒——就只有单纯的个体而已,绝对的自由,以自己的方式过自己的生活,不去干扰别人的生活,也不允许任何人干扰他们的生活。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欢迎您留下意见,无论是褒是贬,本报乐意倾听。

 

忠实读者

在线读者

本报热门指数

国际读者

free counters

最新活动:IPSAH2009谢师宴

© Black Newspaper Copyright by 夜猫电子报 Night Cat News | Template by Blogger Templates | Blog Trick at Blog-HowToTricks